IMG_0210.JPG

嗯哼~又到了帶著米粒兒到處溜答去的時候了。

 

繼上次墾丁行被罵到臭頭之後,三毛還是很不怕死的帶她上阿里山了!!!

 

這可是安排好久的行程,還硬生生被颱風往後延了一個禮拜。

 

終於,颱風不來了!!即使,在往特富野的路需要繞遠路。

 

但是,我們不怕!!!因為我們有"超精"在地人牌GPS,所以,就這樣,出發!!!

 

 

DSC_3921.jpg  

可能是第一次繞山路,即使是下午出發,但是米粒兒還是有點小暈車,剛睡醒的她,看起來眼睛有點腫

照片可以看得出,下午兩三點的阿里山,已經有淡淡的山嵐~

空氣很好、天氣很舒服~最適合上山了!!

 

DSC_3927.jpg DSC_3929.jpg   

在最靠近阿里山的山下7-11休息一下,米粒兒雖然頭有點暈暈的,但看到鏡頭還是很high

 

DSC_3922.jpg DSC_3923.jpg  

突然自己就這樣格格笑了起來,哈哈!!被我抓到這樣的鏡頭~

 

DSC_3926.jpg  

當然,也要炫耀一下第一次登場的母女裝~為了這個花褲,三毛我可是很努力的找喔!!!嘿嘿!!!!

 

DSC_3932.jpg  

看到這個路牌,我們不禁興奮了起來,特富野,我真的來了!!!

 

IMG_0207.JPG  

繞了好遠的山路,我們真的到了!!!

超厲害的阿銀,就這樣一山翻過一嶺,帶著我們一行四人+重到不行的行李抵達了特富野~

 

IMG_0199.JPG IMG_0200.JPG IMG_0209.JPG IMG_0212.JPG IMG_0214.JPG IMG_0215.JPG  

如果你問我,哪裡有隨便拍都漂亮的地方?

我一定會大聲的告訴你:阿。里。山!!!!

特富野,怎麼拍、哪裡拍、隨手拍、反手拍,都好漂亮!!!

 

IMG_0197.JPG  

好久沒有回家的天哥,也要拍一下~

哈哈!!就是因為太久沒有回家了,趁著小米祭,家人怎麼可能放過他ㄋ?

回到湯家祭祖的他,就先被用"16杯"洗洗胃了!!

回來的時候,還用"飄移法"前進咧!!!

天哥,你退步了喔!!!XDDD

 

IMG_0216.JPG  

剛才提到了阿里山的【小米祭】,其實,這個就很像平地人的"過年"。

 

有別於平地農曆過年的固定時間,每年小米祭的時間,會由各社的長老開會決定。

日期決定之後,就是靜待時間到來,與親朋好友相聚。

((當然,因為鄒族人口不多,為了避免發生"強碰"的情況、方便家人尋根,

通常,各社的小米祭時間會"巧妙"的錯開))

鄒族的朋友說,每年的小米祭,除了親友要"回家"以外,祖先也會回家

這個時候,他們必須要準備很多很多的食物&小米

除了迎接這些家人回來以外,也要歡迎到訪的朋友們

小米祭期間,親友相聚固然開心,但是嚴禁喧嘩、高談闊論,

否則,祖先不會庇祐來年小米豐收。

食物的部分也只能加薑、辣椒。不能有任何的蔥、蒜、九層塔等香料食物。

不過,倒是很歡迎朋友來訪,大家一起吃吃喝喝、互相關心

 

這次,我們受邀來到了特富野的"石家"

我親愛的好朋友慧君 (下圖右手邊的那位走諧星路線的辣媽) 的邀請~

行前,她一直跟我消毒:小米祭這三天我會很忙,沒有辦法顧到妳!!

我說:安啦!!!我很會自high的!!!

當然,我其實只是想要上山去散散心而已,吃喝玩樂真的是其次~

阿里山不是第一次去,但是特富野卻是第一次~

這次上山,最紅牌當然就是她---米粒兒!!!

DSC_3944.jpg  

 

有多少粉絲等著她上山啊~~可惜,現階段怕生的她,還真是黏人

但是,有好多人在逗她、陪她玩,慢慢的,也就放下心防了~

DSC_3946.jpg DSC_3948.jpg  

居然,就這樣在阿里山上起自然課了!!XDD

 

隔一天早上,尋訪了【走廊咖啡】

IMG_0185.JPG  

咖啡只有"黑咖啡"&"卡布"可以選擇,因為三毛不喝黑咖啡,所以,就選擇了卡布

濃濃的炭培香伴隨一點點的酸,阿里山的咖啡,不像平地咖啡或進口咖啡那樣的匠氣,

反而有自己的獨到風格,談不上濃醇香,清幽的咖啡香與世無爭,每一口都喝得到"農夫"的用心栽培。

 

走廊咖啡位在"特富野的文化路"上~

IMG_0186.JPG  

這就是"特富野的文化路"-----不好意思,這句話的笑點,只有嘉義人才懂~

啊哈哈哈!!我快被笑死了~這條路上,還有"特富野的7-11"和"特富野的萊爾富"!!!

這條道路上,人來人往的,好熱鬧

我們還巧遇了阿里山鄉鄉長喔!!!

IMG_0195.JPG  

沒有戴墨鏡的他,穿著居家服,他說:我是來吃早餐的餒!!!怎麼就要合照!!沒有墨鏡,我看不清楚!!!

XDDD我愛死了鄒式幽默!!!!

 

根據在地人天哥的說法,特富野夯不啷噹加一加,頂多就50幾戶人家,每戶人家幾乎都有認識。

小米祭期間,因為有很多來自山美、新美、達邦、來吉等各部落的鄒族的朋友到訪,

其實,你只要一句"avyovyoyu",就可以坐下來、聊聊天,生活很慢、很愜意。

 

不過,有個地方倒是不能進去的,就是每戶人家都有所謂的"祭壇"

((祭壇=平地家戶都有的神明廳))

祭壇這個地方,是讓鄒族人與祖先對話的地方,所以,一般不是這戶人家的人,都不可以進入。

在祭壇裡,他們會掛上很多"戰利品",來告訴祖先,過去的這一年,他們很認真生活。

IMG_0217.JPG  

這張照片,是三毛站在祭壇門口、拉近鏡頭拍的~

其實在照片的右手邊,還有很多的"戰利品"。但礙於照片尺度考量,只能放這一張XDDDDD

 

而在鄒族,他們相當講究"位分"

位分首要,其次是輩分,最後才是年紀。

所以,在"議事亭"裡,不但女人勿進,更正確的說法是,只有鄒族的有位分的男人才可以進來,

否則,會玷汙了這邊的莊嚴。

IMG_0201.JPG

IMG_0205.JPG

IMG_0204.JPG

 

相當有趣而且講究的編織。

IMG_0203.JPG

IMG_0202.JPG   

看到這個,我不禁要發揮我"微弱但堅定"的警告:

遊客們,鄒族人好客且幽默,但是,請發揮尊重在地傳統文化的公德心,不要亂破壞or修正or汙塗了在地景點!!!!

 

 IMG_0206.JPG  

回特富野尋根的天哥~也是這次特富野的最佳導覽員~是MVP級的導覽員喔!!!

((目前單身,是個有100%鄒式幽默的好男人,徵婚ing))XDDDD

 

DSC_3940.jpg DSC_3941.jpg DSC_3942.jpg  

最後,是幾張特富野夜的美~有別於以往歡樂的歌唱聲,小米祭期間,大家都坐在自家的涼亭前談天說地

這樣的夜景,更有一番自在輕鬆喔~

 

IMG_0229.JPG  

米粒兒:你,準備好要來阿里山了嗎?

 

((ending用米粒兒雖然很突兀,不過,在特富野的這兩天一夜,她很快的就怡然自得了~很適合當阿里山的小小代言人~哈哈

不過,如果你是習慣旅行要有滿滿的行程or是先做好功課or講求旅行效率/收穫的人,這裡,可能就不太適合囉~

因為,到這裡,就是度假的悠閒自在,自己尋找樂子才能完全沉浸在山野清幽的樂趣喔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走廊咖啡 阿里山 特富野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三毛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